鹿儿岛利用货币汇率的“剪刀差”,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资本收割。
这种说不上非常高明,甚至可以说非常拙劣的手段,也就面对野人世界这些没有经历过资本毒打的原始部落能凑效。
经此一役,佐贺、福冈、大名三位首领被坑惨了。
比如佐贺在部族内已颜面扫地,至今还欠着族人的粮食无法承兑,当初族人可是按照一百斤粮食兑换一枚狼币的比率把粮食交给你的,如果现在真要按照一万狼币兑换一龙币的价值还给族人粮食,佐贺能想象到,自己的族人一定会将他撕碎。
福冈和大名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和鹿儿岛的契约是白纸黑字在交易市场公开签订的,有各部族人的见证,也有他们对于神明的誓言,现在鹿儿岛已经确确实实地履行了契约,你能怎么办?
狼币现如今已经变成了无人问津的废品,就算工艺再粗糙再简化,铸造狼币的成本已高于狼币本身的价值,造多少就亏多少,两万狼币的货币价值,甚至买不起将两万狼币熔化后制成的农具,非常的可笑。
在这种情况下,佐贺、福冈、大名三部的族人之所以没有造反,完全是因为他们的族人依旧可以使用龙币从鹿儿岛兑换到足够的粮食,生活依旧可以继续进行下去。
前一段时间鹿儿岛的商队以极高的价格从各部的族人手中收购粮食,让各部的族人手中积攒了大量的龙币,这些龙币从鹿儿岛兑换了大量的粮食,而这些粮食又其实是一个月前从佐贺、福冈、大名这些部落“借来”的。
感觉这好像什么都没改变,鹿儿岛只不过是将粮食从各个部族首领掌管的部族仓库内拿出来,再分到他们的族人手中而已。
但是其中区别可大了。
经过这一次事件,各部族的首领们已经不可能将族人手中的粮食收上来,私有制的观念将在各部族人心中根深蒂固。各部族首领作为失信人,他们的权威被削弱了,将进一步促进民权思想萌芽的发展。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